西安外国语大学

师资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风采   >   正文

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12:27  点击数:

 邓滢

 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1993年7月取得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7月取得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6月取得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哲学(语文学方向)博士学位。

1993年7月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留校工作至今。1993年至2010年4月在俄语学院从事教学工作,(期间2007年12月至2009年12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2010年4月至2015年8月任科研处副处长、处长,2015年8月-2017年11月任西外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17年12月-2018年9月任俄语学院分党委书记,2018年9月-2021年8月任俄语学院院长。

2009年获得“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17年获央视“2017全国最美教师”、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7年度好教师”荣誉称号。2018年,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西安之星(教育领域)”、入选《陕西好人榜》;2019年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语言学、语言文化学、俄汉语言对比研究。在认知语言学、功能语法学、语言文化学、俄语教学法研究等领域都有相应学术论文在中俄学术期刊上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俄汉语体时系统研究》。主持的科研课题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西安外国语大学重点科研项目等资助。论文《原型范畴理论视域下汉俄语时间表达方式的认知研究》获得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2015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俄语体与持续时间结构组合规律的认知语义阐释》获得2013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俄汉语体时系统研究》获得2011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解析中国学生在使用俄语动词完成体和未完成体过去时形式中所犯的典型错误》获得2009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