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春节假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系列学术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20:03  点击数:

刘惊铎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月2月5日上午8:30—11:30,生态体验理论创始人、国际生态体验教育学会创会主席,曾任中央教科所(中国教科院)德育中心主任,现任国家开放大学政法学部部长、书记,博士生导师刘惊铎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作了题为“德育原创理论前沿与实践效能创新”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50余人聆听了报告。副院长李永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刘惊铎教授阐发了当代人类如何生存于三重生态(自然生态、类生态和内生态)之中,如何谋求三重生态圆融互摄,优化生命样态。体验何以是道德教育的本体,如何在生态体验中让道德变成生命健康长寿的阳光雨露。刘教授以图解的方式,分享了《大学》中所描绘的“光明正大”境界,如何依“修—齐—治—平”的修养、修为、修炼序列,如何让教育变成有魅力的美好事业,如何让当代人渐次变得品德高尚、饱享快乐幸福的人生境界。他从价值论角度阐述了生态体验是一种臻于和谐美善境界的德育模式,导引者和体验者均可做到心灵敞开、灵肉融通、全脑贯通、溢美流善、摄能穿行。从方法论指出生态体验规程是营造生态场景、倡导开放式对话和提升反思性表达能力,以此让导引者沉入原生态生活或教育现场,与体验者一起采用现场扎根性行动,撬动俗常关系,洞开生命感觉之门,震撼内心,融通生存实践关系,陶养健康人格。

院长张亲霞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刘惊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刘惊铎教授在未来能够莅临学院指导,就学校德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年课题申报论证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国家社科项目等课题申报质量,2021年2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21年课题申报论证会。特邀了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刚教授、西北大学李建森教授和胡军良教授到会指导,学院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及拟申报项目教师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高岩教授主持。

院长张亲霞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四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简要介绍了2021年学院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情况。拟申报项目的6位教师从选题缘起、研究内容、基本思路、拟创新点和撰写申报书遇到的困难等依次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拟申报项目教师围绕选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并针对拟申报项目教师选题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论证会现场气氛热烈,各位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的精准点评和中肯建议为拟申报项目教师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帮助,参加论证会的老师均表示,会后将认真总结,仔细修改,不断优化研究方案,进一步完善文本撰写工作,争取在2021年的课题申报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文:高岩;图:张茜、许涛;审核:张亲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