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开展“课堂教学创新专题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16:3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陕西省第三届课堂创新大赛获奖教师的教学经验,3月17日下午,日文学院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创新专题学习会”。本次教研活动由翻译教研室主任韩思远老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教学分享”线上学习活动于3月1日--3日进行,分为三个组别,20个直播视频。在为期三天的学习活动中,日文学院组织教师课后认真观看,课间积极讨论。副院长孙伏辰对三天的线上学习内容以及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日文学院三位教师重点解读了与外语课堂密切相关的课件内容。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南海老师深刻分析了我校苗淼老师的获奖课件--《多元理论实践重塑文学课堂当代青少年文学课程教学创新》,从课程的前期建设、教学内容、教学理念,到选材形式和理论支撑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苗淼老师采用多元化智能模式教学方法,突破了传统的教学局限,在传承与创新的相互促进下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经贸教研室张鸿老师解读了获奖课件,并从“高阶化”、“互助”、“信息化”、“课堂思政”四个方面出发,深入分析“师生共荣”的创新理念,以及“翻转课堂”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活动参与度方面的效果。

大学外语教研室石小梅老师指出,外语教学应本着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室,将教学资源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以“师生共学”的方式,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增强教与学的获得感。

日文学院青年教师刘苗苗老师曾于2020年先后参加了校级及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刘老师详细讲解了比赛的流程、参赛内容、参赛课件的制作、大赛注意事项等重要环节,同时也谈到教学过程中的感悟,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以高度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

作为本次教研活动的总结,日文学院毋育新院长指出,本科教学是全院教学工作的重点,日常教学工作应重视以下五点。第一,经常组织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研讨活动;第二,本科教学应“以本为本”;第三,重视教学理论学习;第四,日常教学多积累、多总结、多提炼;第五,重视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文:黄慧君、徐坚;审核:毋育新、孙伏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