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15:16  点击数:

2021年7月5日下午,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侯社教同志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党委书记白黎会见了调研团并陪同参观了我校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级翻译实践教育基地。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专题会议交流。党争胜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涉外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参与交流。会议由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吉文凯主持。

会上,党争胜副校长对省知识产权局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和国际化、开放式办学理念,重点阐述了“外语+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政产学联合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共建知识产权课程的办学经验。随后,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曹达钦就学校与省知识产权局共建项目“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做重点汇报。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迎波结合陕西省当前涉外知识产权语言服务需求,从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的角度出发,强调要着重培养多语种涉外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同时要做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研究。

省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侯社教首先对我校近年来在涉外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后就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和深化涉外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政校企“联合培养”与我校进行深入探讨。侯局长表示,当前我国涉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缺口较大,政府机构、高校、企业应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现有基础之上,勇于探索“合作办学、联合培养”新模式,为保障和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人才支撑。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省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艾娜、高级翻译学院副教授张小号、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胡伊美、RWS中国西安分公司李媛媛围绕陕西省PCT专利申请现状、专利翻译课程建设、语言类专业学生从事专利翻译所面临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知识产权强国强省战略,联合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共同成立“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依托各方政产学研资源,协同培养“外语+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以期不断提高学科发展与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契合度,实现学校创新链与区域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中心建设工作已连续三年写进《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

(供稿单位: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文:王旭;图:贾治秀;审核:吉文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