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民族文化风采展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 15:48  点击数:

10月13日中午,我校首届民族文化风采展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在学子广场举行。我校统战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及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干及各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仪式在少数民族师生舞蹈《红石榴籽》中拉开了帷幕。党委学工部部长丁铭介绍了举办本次民族文化风采展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揭牌仪式的目的在于能够更好地展现优良的民族文化及民族风情,宣传各民族积极向上、青春活力的民族风貌,同时也进一步增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情谊,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交融。开展活动以进行教育,进行教育以促进交流。他讲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校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先后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暨2021年秋季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会议,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并决定成立“五六汇XISU”少数民族工作室。工作室是我校为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筑牢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思想基础而专门建设的工作平台。工作室以“学生教师共建、线上线下启动、思想学业同筑、素质能力共提、团结协作共进”为宗旨,致力于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化辅导,打造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文化提升和心灵交流的家园,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随后,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与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少辉一起为工作室揭牌。在我校首届“民族文化风采展”展览中,工作室的师生进行了民族传统舞蹈表演,展示了各民族特色美食及精美工艺品。

下午,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莅临活动并与少数民族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对学校的关心关爱与帮助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校成立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为各民族学生进一步沟通交流、互帮互助提供了平台。他们将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作加强民族团结的模范,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

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五六汇XISU”工作室)隶属于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室重点面向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政策宣讲、深度辅导、学业指导、经济资助、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工作室将专注于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研究,通过组织阅读理论经典、开展讲座沙龙,关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提高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

后期,学校将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安排,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实践主题活动,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投稿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文:梁鹿儿、古丽江·吐尔逊伙加、伊力哈木·图尔贡;图:韩淳文、李欢格、阿布都外力·阿布都拉;审核:丁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