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英文学院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专题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11:21  点击数:

11月24日下午,英文学院在JG209会议室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专题会。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科级干部、系主任及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文静传达了《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议的通知》。学工秘书李哲结合数据,分析和介绍了近三年来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就业总体情况。

在交流发言环节,教师代表王满良围绕优化生源质量、提高学习兴趣、打好专业基础等方面分享了他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研究生导师代表李本现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思辨能力提升以及抓好专业基本功教学提出宝贵意见。副院长裴等华从对接国家需求、优化课程设置、打破院际壁垒、提升实践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对于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副院长赵永刚从拓展就业渠道、分类帮扶指导、开展专业实习实训、举办专业竞赛等多方面提出了对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认识。学生代表李永强和梅邵佳分享了各自求职经历,提出了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院长南健翀指出,建立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联动机制很有必要。一是鼓励学生在学好英语专业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微专业、双学位等资源,根据兴趣爱好选修相关课程,提高专业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二是在人才培养环节,要不断思考如何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加强市场对接;三是要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展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四是要将就业指导工作前移,开展常态化、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五是要帮助学生理性地分析自身优劣以及考研、就业形势,制定合理的预期目标。

单升军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关心就业、支持就业、帮助就业;二是要勉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要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落实一对一帮扶举措,组织有效、有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四是要充分发挥就业帮扶奖惩机制,提升工作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态势;五是要加强市场需求调研,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面向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外语人才。

本次会议梳理总结了近三年学院在招生、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了联动机制,分析研判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学院将进一步跟进就业形势,完善培养方案,拓展就业渠道,优化就业帮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文:尹志玲;图:王瑞芬;审核:单升军、马文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