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高级翻译学院学生党员沈若彦抗疫志愿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21:40  点击数:

有这样一位西外学子,身着防护服穿梭于各宿舍楼之间,双手拎着装满垃圾的黑色垃圾袋,每天自愿帮三位年近60岁的老人清理宿舍楼下的生活垃圾,他就是高级翻译学院的沈若彦同学。我作为高级翻译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想把沈若彦同学的事迹记录下来。为了更好地了解他每日的清扫工作,我打算亲身体验一下,于是在沈若彦同学的带领下也加入这支“后勤保障大队”。

他是一名勇毅前行,英勇无畏的逆行者沈若彦同学是高级翻译学院1801班班长,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西安出现疫情后,他便自愿为考研同学、隔离同学送饭。自学院成立党员先锋志愿者队以来,沈若彦同学踊跃报名参加,为1、2号楼学生送饭,为期五天的送饭过程中从未请假,重活累活抢着干。从1月2日起至今,沈若彦同学积极帮助学校后勤人员处理食堂厨余垃圾和七栋宿舍楼的生活垃圾,每天清理垃圾6个多小时,他任劳任怨,不怕累,不怕脏,和三位老爷爷干活干得忘我,每次都会把雪白的防护服弄得满是污渍。因为干活时间长,垃圾汤水还会渗进去弄脏里面的衣服。垃圾堆放会发酵出水,把垃圾搬到车上难免会洒很多汤汁,为了一次尽可能多的运走,垃圾袋需要密密堆放起来,这时就需要他们把垃圾袋扔到垃圾车上,垃圾堆比运输三轮车还高出一米多,黑色垃圾袋里的汤水难免会溅落到头上、脸上和衣服上,尽管带着口罩,还是挡不住那难闻的气味。

他是一名志存高远,热爱祖国的好青年搬运垃圾间歇我和沈同学聊了几句,他说,“我年轻着呢,睡一觉就歇过来了,三个大爷都六十岁的人了,我年轻不干,让这么大岁数的大爷干活我不忍心,我能多干点儿就多干点儿”、“我劲儿大,这个活适合我干”。在沈同学身上,我看到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和“别人嫌脏嫌累的活我来干”的奉献精神。60岁的康爷爷也和我说,“虽然活儿苦和累但是咱干得心里高兴,垃圾处理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堆放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招老鼠,那就很可怕了,咱不能在一线那就做好后勤保障”。康爷爷胳膊上贴满了膏药,沈同学的胳膊因为长时间高强度搬垃圾也十分酸痛,但他仍默默坚持每天清除垃圾,随叫随到,哪里有垃圾就到哪里清理。

每个点滴,都展现着天灾人祸袭来之时,祖国的强大与人性的光辉;每个瞬间,都足以温暖西安这个凌冽的寒冬。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负重前行,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却用行动“书写”着大大的“不平凡”。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体现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像沈若彦同学这样一个个奉献的身影让高翻精神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高级翻译学院;文/图:陈雅洁;审核:樊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