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西外战“疫”进行时(十二):白衣为甲 丹心为矛——记校医院医护团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7:20  点击数:

力同心,践行医者誓言

北风呼啸而过,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片“白茫茫”的医务工作者中,一个身着橙色防寒服的人像一团小火苗一样,很惹眼。她不停地打着电话,在不大的活动空间里跺着步子。她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对一旁的的医生嘱咐两句。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她是校医院此次疫情工作的负责人之一陈丽娜医生。

“这段时间,他们都在连续工作。大多数医护人员都是从早上一直工作至凌晨2、3点,防护服她们一穿就是一整天,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频率,他们一上午只喝一口水。”她脱口而出的是同事们目前的工作现状。抽空接受采访的她,眼眶泛着红血丝,透着连续性加班的疲惫。随着筛查的范围扩大,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她在安排好各项工作后,又得立刻换上防护服继续做核酸检测。从午后到夜幕,她们喷酒精进行手部消毒、用棉签沾取口腔样本、掰棉签头、拧试剂瓶的盖子,这些动作她们已经重复了成千上万次,手和胳膊都已经发麻。说完,陈医生又迈着匆匆的步子,走到一旁接听下一个电话。

当医护人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取不了饭时,老师和同学们送来一份份爱心餐食;人手不够时,志愿者们递上一封封“请战书”要求加入医疗后备队;同学们一张张“累了就休息一下”的小纸条……一股又一股涓涓细流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这些暖心举动让陈医生备受鼓舞,连凛冽的寒冬也变得不再寒冷。

“她们害怕疫情蔓延,这个时候,我就给她们加油鼓劲,我不能垮,我得做他们的后盾。”她坚毅地说。作为医护团队支柱,她撑起的不仅是防疫工作,更是所有医务工作者心里的一片天。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她们向疫情发出的挑战,也是为所有人做出的庄重承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艰险时刻,方显担当。在这场人与病毒的战斗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誓言。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白玲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她今年已经50岁了,在医务工作者中较为年长,她和同事们主要负责全校教职工家属和在校大学生近两万人的核酸采集工作,同时还要督导检查教学区、食堂及社区的消杀工作。

疫情期间工作强度非常大,长期的超负荷运转加上没有足够的替换力量,这是对她们心理和体能的巨大挑战。研究生考试期间,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每天工作长达16小时,一直到凌晨2点多才能结束核酸采集任务。但她们似乎已经炼就了铜墙铁壁之躯,从刚开始的疲惫,到逐渐“咬下”一轮又一轮的核酸,她们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状态。“有时工作能控制到12个小时完成,都算是很幸福的事情。”她甚至还会和同事们开玩笑说:“看来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从封城的前一天开始,校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就留住校医院了。她坦言,许多同事根本顾不上家中的老人、孩子。有的同事甚至忍着病痛工作,近十几个小时连一口水都没喝。年轻的小护士们套着与瘦小身躯极不相称的巨大防护服,端起筐子,一次又一次地收集试管,脱下防护服后,脸上全是深深的印痕,双手被冻得通红发肿。她每每看到此情此景,非常心疼。白玲说:“大家这几天的泪点都比较低,为了不互相传染消极情绪,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会互相讲笑话。有时还会像小孩子一样蹦蹦跳跳的,相互加油打气。”她常告诉小护士们:“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付出时间和辛劳是必须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校园和社区的零确诊。只有这样,我们的付出才没有白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以白衣为甲、热血为枪,在最危险之处挺身而出。“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强大的心。”她们同你我一样平凡,但以无畏奔赴抗疫洪流,用爱和勇气筑起铜墙铁壁。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重现的希望。疫情的暴风雨,浇不灭医者救死扶伤的灼灼赤心。感谢你们身披铠甲,做每一位西外人的后背!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文/图:秦蓉丽、刘阳平;受访者提供;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