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战疫一线冲在前,“疫”路担当绽青春——我校获奖受助学子主动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15:59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冬天更加寒冷,但是,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一批批的青春力量,他们中有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也有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他们不仅是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也是身体力行的助人者。他们响应国家、学校号召,主动请缨,支援学校的抗疫工作;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责任,在防控一线留下忙碌而坚定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资助育人的深刻内涵,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疫”路担当。

事不避难敢作为、乐于奉献送餐人——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高级翻译学院陈雅洁

12月30日凌晨,高级翻译学院连夜召开志愿者会议,布置送餐任务。“迎难而上”是陈雅洁和一组所有志愿者在困难面前共同的选择。连夜建起微信联络群,组织第一天的志愿队伍,确定好集合时间,发动组员们去借推车和塑料筐,陈雅洁做完这些准备工作时,已是凌晨3点钟了。深夜里,没有抱怨,不曾退缩,她只留下一句质朴的话:“大家放开手去做,有啥问题我在呢”。短短的一句话,安慰着所有人的心。

3个多小时后,她带着组员迎着寒风出发了。领取,运送,搬运,分发,一日三餐,没落下一个人。第一天分发出去的午饭数量是223份,由于缺乏经验,整整一个小时才分完,而陈雅洁和志愿者们吃上午饭时,已是下午3点半了。为了让同学们按时吃上饭,陈雅洁带着志愿者们不断总结反思,从最初的1个小时到后来的20分钟,这支队伍在实践中迅速成长起来。

陈雅洁曾提议轮班工作,但没人愿意去轮休,“我真的不累”,“我不用休息”,可我们知道,怎么会不累呢?装饭的筐本就很重,放上近20份饭就更重了,而一个志愿者送一餐饭要搬两筐甚至更多的饭上下楼。有的志愿者因为佩戴一次性手套时间过长,手上起了湿疹,擦着药膏,戴着棉手套,他们仍然在坚守。

陈雅洁说:“看着大家这样,我不敢休息,不敢请假,更不敢偷懒,我们每天睡三个小时,但我们知道领导、老师们睡得更少,还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睡得更少,干得更多。”

作为一名获奖受助学子,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党员,“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是陈雅洁为自己立下的目标,疫情大考中,她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疫”路担当。

感恩于心常思量、回报于行冲在前——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英语师范学院丁茜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丁茜同学作为一名获奖受助学子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出于这种使命感,她义无反顾地投入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先后报名了核酸检测协助志愿者,研招考试志愿者和学院送餐志愿者。

作为一名志愿者,她见证了全校师生齐心抗疫的决心,目睹着保障研招考试顺利进行的幕后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亲身体会着西外“爱生如子”的诺言,这一路艰难,却有无数感动的瞬间。同学们声声的感谢,老师的肯定与赞赏,疫情形势一天天的好转,她也开始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她说:“当下的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是“志愿者”呢,同学们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保持宿舍状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其实就是志愿精神所在。”

阳光乐观助人者、传递爱心多奉献——2020-2021学年校内奖学金获得者经济金融学院柯晓茜

“我志愿加入防疫志愿队伍中,参与协助各项工作。”这是柯晓茜在疫情面前许下的诺言。核酸检测引导员、食堂领餐疏导员、楼层党员志愿者、密接流调员等等处处可见她的身影,在每一次志愿活动中,她都会遇到来自不同学院的志愿者,虽然互不相识,但每个人都洋溢着热情。按时到岗,不怕困难,因为志愿者们拥有共同的身份——XISUer。她说:“正因为被需要,才选择了逆风前行。”她爱学校的一草一木,热爱志愿者工作,在不同的志愿岗位发光发热,她始终坚信每一个志愿者在自己岗位上作出的小小努力,终将汇聚成光,驱散凛冬,赶走阴霾。

以身作则勇担当、党有号召我有应——2021-2022学年国家助学金获得者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李珊珊

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李珊珊一直都有的想法。她说:“国家送给我雪中送炭的关怀,我就要尽己所能去奉献爱心、回馈国家。”从协助核酸检测到参与研招考试再到志愿送餐,每一次经历都让她更加坚信这个选择没错。她说:“在每一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的情况下,我们唯有突破,唯有并肩作战。”二十多天来,她看见了太多人的奉献与付出,也为自己是其中一员深感自豪。亲眼目睹过和参与西外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后,她将心中最美好的祝愿送给心爱的西外,送给整个西安:愿西外平安,长安常安!

值得一提的是,李珊珊同学还动员自己远在北京工作的姑姑马小英女士为我校一线抗疫人员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方便面,家校同心,我们抗疫必胜。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我校获奖受助学子在这场疫情大考前,昂扬着矢志奋斗的精神,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沧海横流方显砥柱,每一名西外学子也都在学校的带领下,以“小我”融入“大我”,勠力同心,同舟共济,我们有理由相信,全体西外人终会怀着“我将无我”的信念,等来充满曙光的春天。

(供稿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文/图:赵静;审核:杨小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