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线上开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10:34  点击数:

10月13日下午,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线上开班。副校长李雪茹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黄立波教授做首场讲座,70余名新入职教师和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与仪式。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处长周琳主持。

李雪茹代表学校对全体新入职教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她分析了新入职教师的结构特征,希望新入职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学,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进步。她指出,建校70年来,一代代西外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由单科外语院校向多学科外国语大学的转变,回顾学校70年的办学历程和辉煌过往,西外人当无比自信自豪。同时,她指出,70年峥嵘岁月,70年砥砺奋进,学校形成了多元、包容的文化和“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希望新入职教师珍惜培训机会,深入了解学校的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因,理解开放包容的学校文化,让爱国、创新的良好基因不断发展壮大。她要求,全体新入职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勉励青年教师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勤于实践、善于反思,希望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西外,打好立身立家立命根本,练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过硬本领,努力为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黄立波以《和学生一起成长,做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校教师》为题作首场讲座。他从中外高等教育发展史入手,激发青年教师思考大学与大学教育的本质,明晰大学教师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明确大学教师的角色和责任。他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教育若干重要改革和事件进行了梳理,对近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领域的8个关键词进行了分析,指出新时期的高校教师在立德树人、做学生引路人的过程中,要树立和形成高尚的道德、广博的知识、健康的心灵、坚定的信念、使命的意识和担当的精神,并号召青年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从责任与担当出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事处副处长、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专职副主任孙鹏介绍了2022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

今年的新入职教师培训在“坚持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模块培训和分类指导。培训内容聚焦校史校情、师德师风、心理健康、教学实务、教育领导力、职业生涯规划六个方面。培训将采用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名师示范课、参观考察、经验交流、技能实训、主题研修等形式,注重教师专业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供稿单位: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图:赵青;文:刘涛;审核:周琳、孙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