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五部学术著作为学校建校70周年献礼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09:13  点击数:

70载弦歌不辍,70载传承赓续。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持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并重、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互促、素养提升与使命担当统一,突出“学术校庆”特色,先后举办高端学术会议,不断拓宽学术视野,形成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助力学校学术水平再上新台阶。在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继出版了《<商君书>译注》《中共思想理念在乡村的传播与实践:基于晋陕苏乡村民间文献的考察》《陕甘宁边区经济法制研究》《苏联第一次国民经济改革研究》《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思想研究》为学校建校70周年献礼!

《<商君书>译注》是一部集注解、原文翻译、内容评述为一体的著述作品。注解与原文翻译,汲取了中华书局出版的蒋礼鸿《商君书锥指》、石磊《商君书》译注等学术智慧。内容评述是本书推陈出新的部分,既关照了先秦的时代语境,同时又结合了现代话语,试图在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中探讨商鞅政治法治思想的普遍性,求得对历史的理解,以史为镜鉴。

《苏联第一次国民经济改革研究》立足于还原苏联改革史貌,从理论与实践互动关系中挖掘苏联社会主义改革出现重大缺陷的更深刻原因,并且力图从理论经典理论角度,分析苏联改革过程中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中,不相协调的若干方面,找到改革矛盾交织的原因。以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事业提供社会主义的镜鉴。

《陕甘宁边区经济法制研究》从边区土地立法的价值取向、具体制度中的权利构成、以及边区土地纠纷的解决机制的视角,对边区土地法制的建设成就进行了全方位解析;以边区的金融法律制度作为研究对象,对金融法制的立法轨迹、特质以及主体制度予以分析;以边区的财税法律制度为研究对象,从边区财政的发展阶段,具体财政法律制度及其评价,各税种及税收法律制度整体评价的视角,对边区的财政税收法律制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证分析。

《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思想研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过程中,继续推进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本书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讲话,从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实践路径及重要意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希望对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与思想有一个总体性的了解和概括。

《中共思想理念在乡村的传播与实践:基于晋陕苏乡村民间文献的考察》利用田野调查发掘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日记、学习剪报、基层档案等民间文献,从大众思想史、情感史视角,贯通集体化时期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的乡村社会,重点考察与回答了在学习著作运动、干部下放农村劳动锻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乡村文化秩序重建中农民养老伦理价值观的重构、农村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重要社会变革实践和历史进程中,中共思想理念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体中是如何下达、传播、学习、理解、接受、创新、实践的。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图:张淑茜、孙秋卉;审核:张亲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