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亚非学院马福德院长参加省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18:50  点击数:

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参会履职。马福德教授已连续两届担任省政协委员,心怀“国之大者”,长期关注“一带一路”非通用语种的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个人理想信念。马福德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省政协开展的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参政议政能够着眼全局、站在大局,始终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立足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专业学科发展。马福德委员提出建设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现代语言专业群构想,主持撰写《西安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规划》,获得教育部和陕西省的支持和肯定,有力推动学校非通语种专业建设。在马福德委员的积极推动下,学校获批西北地区高校首个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建成该领域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国家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委员责任。马福德委员多次为省政协、省政府、省教育厅做出专题报告,积极建言献策。《阿拉伯国家社会精英阶层疫情后对华态度的变化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快开通西安直飞法兰克福、阿联酋迪拜等国际航空枢纽中转站国际航班的提案》《支持我省“一带一路”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的提案》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被评为“优秀提案”,马福德委员也被政协陕西省委员会评为“优秀委员”。

发挥学术优势,大力推广陕西经验。马福德委员热爱三秦这片热土,以学术展现陕西成就。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吸纳他主持的项目成果(省级重大攻关项目:“一带一路”非通用语种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他主持的“语言+国别研究——‘一带一路’非通用语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研究成果和理念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非通用语建设中吸纳和推广。另外,马福德委员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阿联酋国家电视台、黎巴嫩电视台等国外媒体,向国际友人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和其起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在省政协委员身份之外,马福德教授还连续3届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中国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业界重要刊物《中东问题研究》的编委;担任陕西省高端翻译人才库专家、西安市统一战线智库专家、西安市人大代表(第二届,2022年-2027年)、长安区政协常委(第二届,2022年-2027年),《西安日报》这样写道:“总是一副‘一壶粗茶,享尽世间荣华’”的神态,总是一种‘三尺讲台,尽展人生风采’的风范,总是一腔‘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这就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阿拉伯语专业教师马福德教授的真实写照。”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马福德委员表示将继续履行好职责使命,写好新的五年“委员作业”。

(供稿单位:党委统战部、亚非学院;文:崔颖;审核:郑锐华、李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