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西外大讲堂”第二季“推动敦煌遗书回归 赓续中华文脉 传播中国声音”:《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出版暨敦煌藏文遗书再生性回归与数字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6日 22:35  点击数:

3月26日,我校高端学术论坛“西外大讲堂”第二季“推动敦煌遗书回归 赓续中华文脉 传播中国声音”在雁塔校区科研基地顺利开讲。本季“西外大讲堂”重点围绕《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以下简称《全编》),聚焦“敦煌藏文遗书再生性回归与数字化”展开深入研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利来友,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铁,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出版管理处副处长刘亚军,陕西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陈顺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祥飞等出席会议。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文字专委会主任、敦煌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原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国际藏学会中方理事、西藏社科院巴桑旺堆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第八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萃英学者一级教授郑炳林,教育部聘任西藏民族大学银龄教授、前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书记周润年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安才旦研究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期刊社社长、《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苏发祥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学学刊》副主编、《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黄维忠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尹邦志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兰州大学阿旺嘉措教授,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沙武田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海民族大学叶拉太教授,以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国家教材委员会德政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我校全职特聘教授索南才让等应邀参会。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开幕式由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主持,书籍介绍环节由党争胜副校长主持,圆桌座谈由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党委书记白黎代表学校对广西区委宣传部和陕西省委宣传部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区域国别建设等情况。他指出,建校7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祖国外语教育和外交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贡献了西外力量。他表示,我校王启龙教授领衔主编、深耕细作的《全编》,是学校又一标志性高质量成果,是学校弘扬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有力举措,也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他指出,期待能够持续深化与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广泛合作,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利来友在致辞中表示,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和特殊表达形态,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博大的精神内涵,是新时期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他指出,“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工程”是《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的重点工程,王启龙教授主编的《全编》是在敦煌文献保护整理出版方面的新的精品力作。他表示,期待陕西和与会的专家学者继续大力支持广西文化事业和出版事业的发展,为更加深入、广泛地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在致辞中指出,西外大讲堂第二季立足《全编》,研讨敦煌藏文遗书再生性回归与数字化,这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生动实践,也是与时俱进推进学术数字化的具体行动,更是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有力举措。省委宣传部将继续大力支持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内各个高校的建设发展,共同为繁荣陕西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新的力量。他表示,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陕西与广西的友好合作,加强交流互动,多方深耕细作,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再添新功。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沿革、出版社建设等基本情况。他指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牢记高校出版社服务教学科研的根本任务,不断寻求和担当更多的文化传承责任,形成了多种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图书品牌和出版板块。他表示,古籍文献的整理出版得益于一代又一代研究者和出版人的坚守相传,并期待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同在传播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上持续携手并进,贡献高校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详细介绍了出版社和古籍文献出版情况。他表示,内容是出版的核心,期待专家学者不断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推进古籍文献出版高质量纵深发展,开启古籍工作新篇章。

在《全编》书籍介绍环节,主编王启龙教授系统回顾了二十世纪初以来,于道泉先生、王尧先生等前辈为将文献引回国内和开展研究作出的不懈努力,回顾了《全编》编撰、出版的艰辛历程。他指出,《全编》是中外三代学者跨时空对话的结果:从巴考、拉露到于道泉,是学术研究精神跨越国界的交流与互动;从于道泉到王尧,再到《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是学术研究传统跨越时空的代际传承。他表示,敦煌藏文文献曾经是、现在是、未来也仍将是值得深入挖掘和探索的学术宝藏。他表示,20多年前,藏学先贤们在困顿的环境中艰辛备尝,勤勉工作,“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如今“国运昌隆,人合政举”,吾辈更有责任和义务趁此良机,加倍努力,“但求有成,不必成功在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显英、西藏社科院巴桑旺堆研究员、西安外国语大学索南才让教授通过现场和书信等方式对《全编》出版的学术价值和出版后学界的各方反响做了简要介绍。他们表示,本书自2010年启动,在主编王启龙教授的精耕细作、不懈努力下,耗时十年才得以问世。《全编》出版后得到了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的报道和推荐,得到了海内外专业研究机构的支持,海外发行量占到本书发行量的12%左右,入藏海外高校及公共图书馆10余家(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加州伯克利大学图书馆、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爱荷华大学图书馆、日本京都大学图书馆、龙谷大学图书馆、关西大学图书馆、佛教大学图书馆、巴伐利亚州立图书馆等)。巴桑旺堆、索南才让教授指出,王启龙教授主编的《全编》是十年磨一剑的精品之作,是又一个中国学者对于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研究做出的世人瞩目的贡献。

最后,与会专家围绕《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出版暨敦煌藏文遗书再生性回归与数字化,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敦煌藏文文献的再生性回归和数字化建设献计献策,共话敦煌学、藏学发展新未来,赓续中华文脉,携手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古籍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脉所在,更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让流散海外的敦煌文献全面回归,是时代赋予学界的重大使命。在前辈辛勤耕耘的基础上,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负责人、我校区域与国别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王启龙教授带领团队携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历时十年,出版了8卷本《全编》,并在他的推动下召开了本次“敦煌藏文遗书再生性回归与数字化”研讨会,为中国学者与法藏敦煌藏文文献搭建了桥梁,开启了文献回归后的再生和数字化新阶段,为充分发挥文献价值、切实服务敦煌学与藏学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推动海外敦煌遗书数字化回归贡献了西外力量。

“西外大讲堂”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为回应时代要求、彰显办学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倾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接下来,大讲堂将继续以“世界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为主线,通过系列学术讲座,深化对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认识、实践探索,为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再谱新章、再献西外智慧。

(供稿单位: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图:熊华宁、XISU视频工作室;文:王娟、刘珂、赵勇;审核:杨霞、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