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0日 11:02  点击数:

4月8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内蒙古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然资源学会承办,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蒙古师范大学、自然资源部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协办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地杯”第四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决赛在呼和浩特市顺利落下帷幕。

由我校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马琪老师指导,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刘媛、张晴,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蒯仁君组成的绿色足迹队与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181支团队同台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展现了西外大学生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

本届大赛以“践行两山理论·助力双碳目标”为主题,旨在提升大学生对资源国情的科学认知,鼓励大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经过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主题性、科学性、创新性、合理性、规范性、实用性等方面严格评选,层层遴选,优中选优,绿色足迹队提交的“‘爱绿行’——西安市游客碳足迹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作品与来自全国27个省份不同院校和专业方向的65支大学生团队进行学术竞赛交流,荣获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也是继旅游学院学子在第三届获得优秀奖之后取得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旅游学院响应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强化“实践教育+课程思政”, 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重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等一流课程群建设为抓手,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不断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教育教学新模式,积极开拓实习实践教育基地,引入社会评价等多元课程考核评价机制,旨在培养大学生认识社会、理解社会、研究社会、服务社会,积极参与文化与旅游、“碳达峰”与“碳中和”——绿色发展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灵活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对社会问题的分析与实践能力,着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供稿单位: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文/图:马琪;审核:郭建平、李开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