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先行先试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本科人才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4日 10:03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本科人才实验班开班仪式在亚非学院·区域国别学院会议室举行。这是自教育部设立区域国别学一级交叉学科以来,国内高校在区域国别学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大胆尝试,是学校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又一重要实践和创举。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副校长李雪茹、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实验班师生代表出席,亚非学院院长兼区域国别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福德主持开班仪式。

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正式设立区域国别学一级交叉学科。西安外国语大学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精准把握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方向,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为己任,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优势,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在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基础上先行先试,于2022年12月在西北地区率先成立区域国别学院。同年,学校申报的目录外二级学科国别和区域研究获教育部备案批准并于2023年实现首次硕、博士招生。为构建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格局,学校在国内率先探索区域国别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后,学校以此为契机,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积极探索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方法、新路径。此次开办国别和区域研究本科人才实验班,就是要在深入推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以新一轮学科专业调整为契机,努力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转型和国内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本科人才培养探索出一套可供参考复制的成熟范式。

首届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实验班共招收来自阿拉伯语、俄语、朝鲜语、印地语、印尼语、意大利语、匈牙利语、德语、法语、葡萄牙语、日英复语11个本科专业26名学生,设立了西亚北非研究、东北亚研究、南亚研究、欧亚文明研究及欧洲西非研究5个研究方向,开设区域和国别研究特色鲜明的课程近30门,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新闻传播、旅游管理等多个学科门类,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知识需求。学校党政对此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关心实验班的建设和发展,在人、财、物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政策倾斜和大力支持。

开班仪式上,马福德介绍了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实验班基本情况。他指出,实验班充分发挥学校多语种外语优势,整合优质师资力量,顺应区域国别学学科整体发展要求,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王启龙在致辞中强调,新时代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复合型人才,西安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本科人才实验班的设立走在全国前列,符合国家对区域国别学学科的长远规划,是学校探索中国式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创新实践。他勉励各位同学要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树立远大抱负,厚植家国情怀,充分发挥语言优势,结合自身兴趣及专业基础找准研究方向,努力成为有益于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旅游学院院长李开宇分别对同学们的学习及未来规划提出建议,鼓励各位同学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知识,勇担时代重任,成为创新精神强、国际视野广、跨文化交际能力好的复合型人才。随后,日文学院教师吴雨倩、实验班印地语专业学生韩庆迎分别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李雪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西安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实验班“行动快、做得实、利学生”,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和国家关于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号召。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完善革新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大胆实施教学创新,持续加强各职能部门与各学院协调联动,不断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长效发展。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为契机,只争朝夕,踔厉奋发,将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西外力量。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区域国别学院;文/图:陈芳清歌;审核:马福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