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交叉与融合: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南亚研究”研讨会暨中国南亚语种学会2023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20:42  点击数:

5月20至21日,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区域国别学院承办的“交叉与融合: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南亚研究”研讨会暨中国南亚语种学会2023年会在我校雁塔校区成功召开。该年会由中国南亚学会分会南亚语种学会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中国南亚语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教授等人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南亚语种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贾岩博士主持。

王启龙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在中国-中亚峰会胜利闭幕之际,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他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南亚语种教学与研究情况,我校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设和区域国别学院建设的最新进展,强调了解南亚、研究南亚能够为中国与南亚深度交流与融合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大会主旨发言中,叶海林发表题为《坚持心怀天下,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建设》的讲话,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对区域国别研究的迫切需要,强调摆脱西方视角、扬弃西方叙事,关注自身文化的重要性,并呼吁学界同仁为中国区域国别学的成长壮大作出努力和贡献。

姜景奎的主旨发言从“南亚语种”的界定谈起,勾勒南亚语种学者群像,并从“中华文明体”“郑和”“阿底峡”“文化多样性及文明交流与互鉴”等事例延伸出内涵深刻的四点认知,阐明关于南亚语种共同体建设的思考,提出南亚语种相关研究中应关照到全球视野、中国视域和对方视角。

大会共设南亚政治与经济、南亚语种文学、南亚社会与文化、南亚宗教与文化和南亚语种教学与跨文化交流五个分会场,学者们在各分会场围绕共二十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各会场气氛热烈、畅所欲言,体现出跨学科与交叉学科研究、选题丰富且角度新颖、研究规范严谨等特点。

闭幕式上,各位分会场主持人向全体与会学者汇报研讨情况。我校亚非学院院长、区域国别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福德教授在闭幕式致辞,向专家学者对西外南亚语种和区域国别学科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姜景奎对此次年会做出总结与展望,他强调南亚语种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学者的贡献,并勉励新一代学者砥砺奋发,不断进步。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区域国别学院;文:邸益芳、袁泽方;图:袁泽方;审核:马福德、陈泽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