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法国波城孔子学院承办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19:45  点击数:

5月27日,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于法国波城博蒙宫落幕。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欧洲时报及波城孔子学院承办。波城市长贝鲁、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公参周家贵、波城副市长穆罕默德·阿马拉、波城大学校长罗伦·波尔德、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钟诚、孔院师生、波城大学生等各界人士出席了该活动。

开幕式上,波城孔子学院法方院长章承洁和中方院长贾宝军向各位来宾表达了欢迎和感谢。章承洁回顾了西安与波城缔结友好城市的历史以及波城孔子学院的成立,并强调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在波城孔子学院扮演的重要角色。贾宝军通过文化桥梁、人文桥梁与友谊桥梁的重要性勉励选手在学习中文过程中继续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互融共进、共享共赢。

本次比赛分为笔试、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及才艺展示四部分,考察了选手的语言能力、综合知识以及艺术才能。18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卢瓦尔孔子学院、波城孔子学院等11家单位。选手们以“天下一家”为主题,以自身的深刻体验表达了对中文及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比赛的评委团由5名中法专家共同组成。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巴黎西岱大学孔子学院的蕾欧娜(Léonore LEPICARD)斩获一等奖。

比赛穿插了由孔子学院的小学员们表演的功夫、歌曲和诗朗诵以及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附中的法语专业学生们录制的精彩表演。波城孔子学院师生在现场合唱了中国歌曲《朋友》、表演了中国传统舞蹈,并进行了汉服展示。

在闭幕式上,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评委安东篱代表评委团高度肯定了所有选手在中国语言和文化上的精彩表现和对跨文化的追求,希望汉语成为大家的桥梁建立跨国界的友谊。波城大学校长罗伦·波尔德介绍了与波城孔子学院的中文合作项目以及继续在法国西南地区扩大开设中文教学的计划,向获奖选手及所有参赛选手表示了祝贺。

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公参周家贵回顾了中文教学在法国传播的历史。周公参表示,各位选手通过学习汉语、参加汉语桥比赛完美体现了两国人民、两国文化互学互鉴、互融互通的精神,各位选手未来将是中法友谊和合作的中坚力量,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最后,贝鲁表达了支持孔子学院的坚定立场,他认为世界的未来是基于互相了解思维、传统和习俗之上的,中法哲学思想共同对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比赛以一场精彩的中法经典旋律音乐会结束。

(供稿单位:孔子学院工作处、法国波城孔子学院;图/文:贾宝军(署名图片来自欧洲时报);审核:景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