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生态原则视角下语言的生态化

发布日期:2021-03-18  点击数:

讲座人:北京师范大学 苗兴伟教授 讲座日期:3月25日
地点:线上线下同步。线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286646914 举办单位: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
讲座时间:14:00-16:00



内容提要: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语言研究领域出现的生态转向促进了生态语言学的产生和发展。生态语言学研究语言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建立在生态语言学基础之上的生态话语分析把语言看作是影响人类和其他物种生存与健康的重要因素,主张通过话语分析揭示话语所体现的生态观,探讨话语如何建构人类与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生态原则作为调节人类与生态系统关系的基本准则,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生态原则制约着语言的使用和语言的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语言的生态化,即语言以生态为取向所发生的变化。本发言将基于生态原则的视角,探讨生态话语中语言的生态化现象。

专家简介:
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