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翻译与学养

发布日期:2021-04-14  点击数:

讲座人:广西大学 罗选民教授 讲座日期:4月15日
地点:线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598708193 举办单位: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
讲座时间:14:30-16:00

119AE

内容提纲:翻译不仅仅是将一种语言文字转换为另外一种语言文字的语言行为,它还可以看作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行为,是一种历练思想的行为,是一种承载文化生息的行为。翻译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贯穿于一个人的一生,贯穿一个国家的文明发展的始终。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学养能让翻译作品渗透出人格的魅力,表现翻译家的宽阔的心胸、丰厚的学识和温文尔雅的气质;具有学养的翻译作品能直接或间接地启迪读者的智慧,对增强悟性与创造能力以及提高学术品味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通过案例分析,看(早期)清华学者的学养是如何在其翻译和研究之中得到体现的。

专家简介:罗选民,广西大学君武学者讲席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首批二级教授。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六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委,第二、三、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委;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人文艺术部外籍委员、(香港政府)大学资助委员会(UGC)人文艺术学部委员;英国劳特里奇出版社英文期刊Asia Pacific Translation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主编。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通讯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