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白俄罗斯政治危机的根源与走向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数:

讲座人:中国社会科学院 赵会荣研究员 讲座日期:5月12日
地点:腾讯会议(ID:720258877) 举办单位: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14:30-16:00

内容提纲:白俄罗斯2020年8月9日举行的第六届总统选举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成为卢卡申科执政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目前,危机因白当局采取多项措施应对以及俄罗斯的介入有所缓解。危机的发生既与白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领域的必然性因素有关,也与新冠疫情、当局政策失误、反对派联合等偶然性因素有关。卢卡申科总统希望通过主动修改宪法、实施政治变革等举措维护政权安全并完成本届任期,但其结果不仅取决于白俄罗斯,还取决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博弈。危机不大可能在2021年得到彻底解决。未来,俄罗斯与西方将围绕白俄罗斯的政权交接展开更激烈的博弈,俄白将加速推进深度一体化。

专家简介:赵会荣,女,汉族,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三国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系欧亚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西外学者”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欧亚地区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