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颅脑图谱:理论、方法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1-05-25  点击数:

讲座人:北京师范大学 朱朝喆教授 讲座日期:5月27日
地点:教学楼G区110室 举办单位: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
讲座时间:10:00-12:30

内容提纲:脑解剖与功能空间定位是脑科学研究中的基本问题。然而经颅脑成像(fNIRS、EEG、MEG)与非侵入神经调控技术(TMS、TDCS、TUS)通常是在颅外放置成像或者刺激探头,自身不具有脑解剖信息。因此面领着空间定位瓶颈:(1)缺乏经颅技术标准空间:无法在颅骨表面精确定位经颅设备;(2)经颅技术缺少解剖信息:无法直接借助脑图谱获得解剖定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建立了国际上首个经颅技术通用标准空间,实现了脑颅骨表面与经颅设备任意位置的一一映射;在此基础上,我们基于大数据先验信息,将脑图谱绘制在颅骨表面,形成了一类全新的脑图谱。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经颅技术标准空间与经颅脑图谱建立与验证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将介绍在fNIRS与TMS应用中的研究进展。

专家简介:朱朝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PI)、博士生导师。脑成像与神经调控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fNIRS脑成像与TMS神经调控相关理论研究与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课题等。在Science Advances, Brai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SCI引用12000余次(H-index=43),入选2020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