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现代俄汉语言中的语用标记对比研究

发布日期:2021-09-16  点击数:

讲座人:苏州大学 周民权教授 讲座日期:9月22日
地点:教学楼A区110室 举办单位: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14:00-16:00

内容提纲:语用标记指的是标记理论视域下语言使用的无标记和有标记两种成分,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互为存在前提,彼此之间形成二元对立统一关系。对于无标记成分,人们已经司空见惯,无需赘述。讲座的重点是有标记成分,该成分是语言使用的非常规现象,具体表现为某些语言成分具有明显的人为因素,带有某个不常见、不自然的标记,属于语言个性。与无标记成分的语言共性特点相反,有标记成分具有组合形式复杂、意义概括程度和使用频率低、分布不够广泛等特点,与具体的交际语境密切相关,是人们出于交际需求而蓄意实施的言语行为,在现代俄汉语言中具有不尽相同的表现形式,从而成为语用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专家简介:周民权,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际信息工程科学院名誉院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暨结项成果鉴定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语义学、翻译学、功能语言学、社会性别语言学等。近几年先后获得第一届全国高校专业俄语优秀教材奖暨优秀论文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人民政府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苏州市人民政府第十三届、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曾参加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出版的《列宁文集》的翻译,先后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3部、译著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均已结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