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区域国别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以欧亚地区和俄罗斯为例

发布日期:2023-03-21  点击数:

讲座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薛福岐研究员 讲座日期:3月22日
地点:教学楼H106 举办单位: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16:00-18:00

专家简介: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战略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比较政治学(俄罗斯、中亚国家的政治发展),比较政治经济学(欧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欧亚区域研究。参加多个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课题以及多个中国社科院重大和重点课题,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上百篇。

内容提纲:区域国别研究作为新兴学科,其研究范式与方法论尚处在探讨阶段。本报告从本人近年来在比较政治学、比较政治经济学和区域研究等三个领域的研究实践出发,从地区国家(主要是俄罗斯)的政治发展问题、社会经济方面的发展缺失问题以及区域国家间的权力结构与地区秩序等问题出发,探讨以欧亚地区为研究对象的区域国别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