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卡尔·比勒及其语言哲学

发布日期:2023-04-03  点击数:

讲座人:西安外国语大学 温仁百教授 讲座日期:4月6日
地点:雁塔校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会议室; 腾讯会议:156-837-678 举办单位: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
讲座时间:14:30-16:00

专家简介温仁百,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教授,德语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担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审核)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义务教育课标研制专家组成员等学术兼职。德国图宾根大学、明斯特大学和费希塔大学语言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通语言学、篇章语言学、语用学和话语分析等。近几年集中关注德国语言学经典著作译介,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卡尔·比勒语言哲学文集》(选编和译注,2017)、《普通语言学》(2020)和《语言理论——语言的描述功能》(2022)等3部德国语言学经典译著。

内容提纲卡尔·比勒(1879-1963)是德国著名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格式塔心理学维尔茨堡学派领袖,被认为是20世纪与索绪尔、雅各布森和乔姆斯基齐名的语言理论学家。比勒采用多元方法论和跨学科视角,把心理学、哲学、符号学和语言学相结合,阐述语言的本质和语言学研究的原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语言学理论,其代表作《语言理论——语言的描述功能》(1934)是具有世界影响的语言学经典著作。人类语言的本质是什么?语言符号的特殊性何在?报告拟从比较心理学视角,对比考察儿童语言、动物语言、人类非语言和语言交际符号的特点,揭示人类语言符号的人类特性和语言学的科学本质,阐释比勒的语言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