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当代大学生如何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者》《遗产传播的数字化平台建设——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实践》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讲座人:何宏、何倩 讲座日期:6月3日
地点:汉景帝杨凌博物馆 举办单位:旅游学院
讲座时间:

主讲人简介:

1、何宏,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博物馆管理专业,现任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2017 年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专家资源库聘请专家。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秦俑学研究会会员、陕西省博物馆学会宣教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陕西省文物局系统第二届讲解比赛历史类一等奖,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及银质奖章.应邀担任全国博物馆讲解员培训班辅导老师、全国导游员考试西安考区口试评委。合编《秦俑博物馆讲解词汇编》、合译《论语》、《道德经》等论著。损写《秦始皇陵和汉阳陵布局结构之比较》、《博物馆讲解员的发展方向》、《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探索》等论文,共计50余万字。

2、何倩,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研究生学历。现任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主要从事社会教育活动策划、讲解员和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博物馆教育相关工作。曾获得国家文物局、中国博协举办的全国讲解大赛英语类一等奖。编撰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英文专著,组织编撰的《漫游汉阳陵系列丛书》是全国博物馆业内第一次用漫画的形式,介绍汉代历史文化和大遗址保护成就的儿童科普类书籍。曾获得“陕西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陕西省文物局十佳文博青年”等荣誉称号,组织策划的社会教育活动也两次获得省委宣传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公众创新奖”。

内容提纲:

1、何宏院长的主题《当代大学生如何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者》提纲如下:(1)概念和范围 (2)汉代考古所呈现的大汉盛景 (3)深化文化认同 (4)提升文化自觉(5)坚定文化自信

2、何倩主任主题《遗产传播的数字化平台建设——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实践》提纲如下:(1)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简介 (2)汉文化体验中心建设 (3)数字化平台建设 陈慧(4)数字活化与遗产传播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