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焦点新闻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李洹:以语言为桥,从古都西安走向中法文化交流之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 09:43  点击数:

2月24日,陕西省国际贸易促进会暨陕西省国际商会驻海外经贸联络处授牌仪式在西安举行。李洹作为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受邀出席活动,这也是他春节后开工以来参加的第四场关于中法经贸交流的活动。

李洹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校友会的成员,从事中法经贸合作已有数十年。2001年,19岁的李洹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西语系进修法语,此后一直往返于中法之间,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法人民友谊发挥着积极作用。

谈及20年前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西语系求学的那段经历,李洹表示记忆深刻。当时在法西语系执教的有法国总统金棕榈教育军官勋位徽章获得者户思社、金棕榈教育骑士勋位徽章获得者张平等一批法语专家,这些“大师”带领李洹领略法语的魅力,他们的言传身教给学生时代的李洹触动极大。“当时有幸还聆听过让的课,作为一个法国老头儿,让对中国和中华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让我非常感动。”李洹口中的“中国好人”让•德•米里拜尔是法国“拿破仑勋章”获得者,也是陕西省第一位获得永久居住权的外籍专家。“让虽然是法国人,但却有着一颗“中国心”,他就是中法文化交流的‘连心桥’。”

为了能尽快去法国完成学业,李洹利用一切时间和资源学习法语。“学校里当时还有法语角,我就和小伙伴们经常一起练习交流。晚上还要去钟楼饭店门口和法国游客用刚学的蹩脚的入门级法语练习对话。学习语言就是要‘厚脸皮’,胆子要大,要张嘴说,不能怕出错!”凭着扎实的语言能力,李洹到法国后快速融入到了当地人生活中,结交了很多法国朋友。

初到法国的李洹,经常会向身边的法国朋友传播中华文化。“全世界都知道法国人很浪漫,但当我给法国人讲完《西厢记》、《梁祝》的故事后,他们说中国人其实比法国人更浪漫,他们会变成会飞的蝴蝶伴侣!”也许就是从那时起,点燃了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热情。旅法期间,他开始花费大量时间阅读《论语》《大学》等文化典籍,对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洹对传播中华文化有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可能是因为我是西安人吧,小的时候父亲就带我参观过丝绸之路的群雕,我当时就非常震惊,原来文化是有吸引力的,它超越了地域和国界,可以传千里万里而魅力不减。”

李洹不仅热衷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敢于并善于主动回应和回击西方媒体不实、错误言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后,李洹看到部分法国媒体恶意攻击中国的报道,他发动身边的中国留学生一起给法政府议员和媒体写邮件,印发传单在各大学校发放,引起了当地不小轰动。法国电视二台《仲裁人》曾邀请他参加电视辩论,李洹凭借流畅的法语、不争的事实、清晰的逻辑和过人的口才,赢得了辩论对手的尊重。旅法十几年间,“神五”的成功发射、北京奥运会、世博会的顺利举办,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李洹越来越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决心和信心。

毕业后,李洹选择继续留在法国工作、创业,致力于为中法两国企业商贸合作搭建平台。工作之余,他从未停下讲述中国故事的脚步。“我身边来过中国的朋友,对中国印象都很不错。但西方某些媒体对中国的报道确实有失公正,这就会让没有来过中国的外国人对中国产生认识偏差。”十几年来,李洹始终选择直面误解和偏见,用他在国内的亲身经历帮助法国人了解一个更加真实、客观、全面的中国。“消除文化误读,最好的方式就是增进彼此的了解,用事实和逻辑引发他们的思考。”

疫情初期,李洹带领法国陕西联合会与法国多个社团共同募集人民币60万元,购买35万只口罩发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法国疫情暴发后,他又发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在法华人募集防疫物资。“疫情让我们看到,病毒不分边界。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法国人,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疫情,我们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2月,李洹在社交平台领英上发布了一组中国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图片,并用法语配文:“真正的英雄不会飞,不是超人,没有特异功能,没有爆衫的肌肉......这些中国医生只是普通人,无论面对何种情况,他们每天都全力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他们是全人类的英雄!致敬!”这条推送超过4.7万人为它点赞,总浏览量超过25万次。看到许多外国友人暖心的评论,李洹谈到:“那一刻,你会感到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

拥有全国青联常委,陕西省青联常委,陕西省侨联、西安市侨联海外委员,陕西省政协海外代表等社会职务,李洹也把很多时间用在公益事业上,积极参与扶贫、环保、孤儿关爱、为陕西对外开放建言献策。“在哪里都要做正能量的发电机,每个人的一点点光和热汇在一起就可以让世界更美好”。

今年年初,作为一名“武汉女婿”,李洹还带着小女儿去了趟武汉探亲。当看到武汉这所城市重焕生机和活力,他在社交平台上感慨:“这座在疫情期间曾一度封闭的城市,早已再次充满活力,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

十几年频繁往返于中法之间,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商贸合作“牵线搭桥”,李洹愈发感到外语人才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重要性。“我很庆幸自己学习了英语和法语,因为掌握了外语,就等于拥有了一把帮助世界了解中国的钥匙。学习外语不是最终目的,熟练运用外语并能通晓国际规则,才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每一个学习外语的学生都应该感到很自豪,因为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文:卢文博、郭斐;图:法国陕西联合会;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