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鉴史知来

首页   >   cs   >   鉴史知来   >   正文

鉴史知来 | 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9:44  点击数: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1934年9月上旬,国民党军队加紧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发动进攻。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开始长征。

国民党“追剿”军达16个师、77个团,布置了四道封锁线对红军围追堵截。中央红军接连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后,于1934年11月下旬进入广西湘江地域,国民党当局在此布置了30万大军构筑第四道封锁线,企图消灭红军于湘江以东。面对刺骨的江水、敌机的轰炸扫射、数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血与火中杀出一条血路,杀出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道路,极其艰难地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国民党军全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中央红军在湘江战役中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始终牵挂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明确要求做好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他表示,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求是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