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伊朗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8日 11:06  点击数:

 2017年12月15日下午,伊朗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成功举行。来访的有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拉苏里·阿里玛斯耶、伊朗驻华使馆中方秘书马晓燕及我校波斯语专业外教家乐和艾美。我校副校长姜亚军出席了揭牌仪式并致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处及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姜副校长首先对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及特色,尤其波斯语专业的发展实绩。他谈到,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伊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也保持着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为进一步促进中伊两国的人文交流,加强两国间的语言、文化、国别区域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学校于去年开始筹建伊朗文化研究中心,中心在筹建初期得到了伊朗方面的积极支持。他希望中心在揭牌后,能得到实质性的发展,能为波斯语专业建设开拓研究渠道,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中伊关系的友好发展,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与互鉴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伊朗驻华使馆能继续关注和支持西外的波斯语专业建设,在师资培训、学生派遣、与伊朗对等院校深化合作等方面给与协助、提供便利、创造机会。

 穆罕默德·拉苏里·阿里玛斯耶参赞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从西安作为伊中两国的友谊见证、丝绸之路新时代的历史意义和作用、波斯语语言的重要性、伊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伊朗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等五个方面对姜副校长的观点表示认同和肯定。他说到,波斯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伊中两国的政治、经济,特别是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堪称当代文化领域合作的典范。伊朗研究中心在西外波斯语专业开设不到五年就顺利成立,它是两国间语言尤其是文化和文明的窗口。伊朗驻华使馆将继续为中心内涵式发展提供数据和资料支持,为中心举办学术会议、师资培养、学术交流提供帮助,为深化伊中友谊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穆罕默德·拉苏里·阿里玛斯耶参赞和姜亚军副校长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一起为我校伊朗文化研究中心揭牌。阿里玛斯耶参赞为我校题词表达美好祝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处、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