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英文学院杨毅隆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重要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3日 21:39  点击数:

2021年1月22日,英文学院杨毅隆博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语言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发表了题为“Cognitive inhibition medi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SL listening proficiency and English spoken word segmentation in Chinese learners: A 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 study”的研究论文,是我校科学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陕西师范大学李亚丹副研究员和西南大学邱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据悉,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为SSCI/SCI双检索期刊,是SSCI语言学领域一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853。

在该论文中,研究者使用近红外脑功能成像技术(fNIRS),从认知神经层面回答二语学习者如何切分连续语音流问题。研究发现:(1)二语水平和认知抑制是影响二语语音词汇切分的重要因素,验证了二语听力过程的认知抑制假说;(2)从行为和脑机制两个层面,认知抑制在二语学习者词汇切分过程中具有中介作用;(3)在最简单的词汇加工层面,同时存在来自于大脑前额叶(PFC)的自上而下的语言认知加工,以及来自于大脑颞顶联合区(TPJ)的自下而上的语言认知加工。

该论文是杨毅隆博士团队基于先前研究的最新进展。杨毅隆博士团队于2020年1月27日在Brain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English spoken word segmentation activates the prefrontal cortex and temporo-parietal junction in Chinese ESL learners: A functional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 study”的研究论文,该文是我校与陕西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等高校的合作研究成果,杨毅隆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Brain Research为医学大类、认知神经科学小类SCI来源检索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2.929,JCR二区。该论文初步确定了二语水平是影响二语语音词汇切分的重要因素,并且这一过程与大脑前额叶(PFC)和大脑颞顶联合区(TPJ)的激活密切相关。

上述成果的取得,是我校英文学院近年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着力构建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的重要成果。也为英文学院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布局“十四五”规划,推进内涵式发展和“追赶超越”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论文链接:

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11604421000038

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899320300494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文:杨毅隆;审核人: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