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的实践周】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推动本科教学实践周内涵创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4日 10:2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落实学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下,结合学院教学实际,以“实践指向”与“技术驱动”为抓手,积极推动本学期本科教学实践周内涵创新。

本学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由学院教研室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分类进行组织,依据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师生全员参与的原则,以创新人才培养实践能力为目标制定教学方案。

新闻广电教研室采取线上新闻评论的模拟实践的方式,学生分小组完成模拟新闻评论的撰写,汇报选题,搜集新闻事件,撰写新闻评论稿。广告教研室的教师带领学生创作大创项目申报书,两个年级分为21个申报小组,完成二十余项申报书的初稿填写和修改工作。播音教研室采取分类实训的方式,组织2018级学生对本学期制作的短视频进行分析和总结,为下一学期的账号运营打下坚实基础;教师带领2019级学生进行作品创作与诵读,并进行线上创作报告书分享。编导、网新教研室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安排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

本次实践周教学主要目的是利用新媒介传播环境的“实践指向”与“技术驱动”特征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积极推动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相互融合。在具体教学活动中,教师、学生都收获颇丰,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课题申报设计,拓展创作思路,凝结团队力量。

本学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有效促提高了教师队伍在新媒介教学环境中的教学水平,提升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我校的实践教学积累了良好的实战经验。

(供稿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文:严娜;审核:李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