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一项科研项目获得 “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5日 10:33  点击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的通知》(陕教〔2021〕19号),我校商学院崔杰等老师完成的科研项目“陕西省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约束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获得“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项目为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编号:2017KRM070),属于工商管理学科领域的创新管理研究,主要围绕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约束对创新制约限制这一痛点展开研究,探讨了融资约束与创新绩效之间的作用机理及治理对策。

项目报告此前荣获2018年度陕西省优秀科技报告。项目研究内容与创新点为:一是针对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约束的成因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了融资约束的识别模型和度量模型。其中度量模型以风险溢价的视角进行,符合民营科技企业的现实实践。二是构建了陕西省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约束对创新绩效影响机理模型,提出融资约束——创新投入——吸收能力——创新绩效的具体影响路径。三是在政府制定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计划、激发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活力等方面提出应用措施。

依托项目,研究发表CSSCI扩展版检索期刊论文2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3篇,培养研究生3名、博士生1名,所培养研究生获得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二等奖1项。

项目成果应用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技术局、西安市融通军民创新发展中心等科技企业管理单位,以及西安中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政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等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特色产业企业中,对各政府机构开展民营科技企业扶持工作及帮助各民营科技企业识别融资约束、突破资源瓶颈、提升创新绩效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指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供稿单位:科研处;文:黄桂婷;审核:杨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