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作为获奖单位参加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视频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19:13  点击数:

3月2日,教育部召开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我校作为获奖单位在省教育厅会议室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副校长王启龙(主持行政工作)、副校长党争胜、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及二等奖获得者梁真惠教授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上,陈宝生部长肯定了近年来高校社科界在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出,高校社科界要做好五道“必答题”,在加快构建、深化改革、咨政启民、文化安全、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加强担当,用高质量的发展回答好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要上好五堂“示范课”,在政治建设的“必修课”、立德树人的“思政课”、研究阐释的“逻辑课”、创造创新的“文化课”、引领风尚的“品德课”等方面练内功,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主力军作用,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供给和智力支持。

翁铁慧副部长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主力军,需要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出原创性的理论成果;二是要发挥好科研育人的底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做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高校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在制订“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等规划中将其放在重要的位置。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由教育部设立,每三年组织召开一次,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授奖级别最高、获奖难度最大的政府奖励。我校梁真惠教授的学术专著《〈玛纳斯〉翻译传播研究》获评二等奖,此次获奖是继2006年《新世纪汉英大辞典》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以来,时隔14年学校再次荣获该奖项。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为指针,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的精神,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中,进一步深化改革科研评价体系,优化科研创新环境,激发师生科研动力与潜力,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高质量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

(供稿单位:科研处;文:黄桂婷;审核:杨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