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与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22:17  点击数:

2021年3月24日上午,“中欧人才班列”首发仪式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与西安外国语大学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综合楼501会议室举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党工委组织部部长韩婷婷,招商二局局长魏玮,陕西省物流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别家昕,我校总会计师李瑞平,经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魏锋,经济金融学院院长兼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考试管理中心)主任、院长李村璞,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寒出席仪式。港务区部分工作人员和30余名区内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李村璞表示,我校具备“多语种+跨境电商”专业资源和学科优势,同时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学校与港务区稳步推进和扎实落实双方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合作协议的内容,将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及区内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和强有力的支持,为西安本地经济建设和国际化发展做出贡献。

苗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十四运即将到来,加之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自贸区等政策机遇的叠加,国际港务区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格局,通过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借助与高校的定制培养、与企业实践创新的方式,引才育才,打造跨境电商、现代物流、加工贸易三支人才队伍,建立现代物流、跨境电商、人才评价体系,将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人才集聚中心高地、职业发展高地和价值实现高地。

吕寒从经济金融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和园区内企业跨境电商员工培训体系两个部分内容,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国际港务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协同育人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认同感、信念感以及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以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李村璞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目前拥有陕西省唯一的跨境电商本科专业,是全国获批跨境电商本科专业的49所高校中综合培养能力靠前的省属高校之一,通过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定制化人才培养,可以针对性地留住人才,真正建立以企业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服务体系,以实现高校服务企业和本地经济的功能。同时,西外国际学院和留学培训部可以结合学校目前成规模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留学生资源,进行校内跨境电商专业留学生培训,为跨境电商本土化人才储备做出贡献。

本次签约是我校持续推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合作进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为更好服务西安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经济金融学院将努力为跨境电商专业中高端人才培养、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提供更多平台,为西北地区输送更多更优秀的跨境电商人才。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图文:杨蕾、吕寒;审核:李村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