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中非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第四场讲座在欧洲学院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4日 09:15  点击数:

3月31日,受学校邀请,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民族宗教研究室主任李文刚和社会文化室主任刘乃亚先后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西非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以尼日利亚为例”和“多边主义视域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的专题讲座。

 

李文刚在讲座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尼日利亚的国情。其次,他从三个方面对尼日利亚的非传统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第一个方面是由以“博科圣地”为代表的极端恐怖组织造成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是跨境游牧民族与农民之间的冲突;第三个方面是几内亚湾日益猖獗的海盗问题。李主任指出,中国与尼日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与此同时,我们应对中非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刘乃亚则以非洲大陆的简要情况展开话题,重点分析了非洲在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中非关系的重要性鲜明地体现在中非峰会的召开,中非峰会加强了中非人文交流。他建议,研究非洲,一方面要将非洲放置在更大的宏观视野中,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研究目前非洲面临的挑战;另一方面,要从历史的长时段角度考虑,特别是现代化进程中殖民主义在非洲大陆的表现。他认为,中非向来是命运共同体,增进人民福祉是共同现实需要,共同的历史遭遇和被殖民经历是中非关系可以不断升华的历史基础,中非可以在各个领域展开互惠共赢的合作。

两位专家的讲座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具有很强的的针对性,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单位:欧洲学院、科研处;文:齐赵园;图:方垚元、温晓雯;审核:杨霞、张世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