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学工部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专题培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08:39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要求,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提高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近期学工部对我校辅导员举行了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专题培训。学工部、我校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分为专题讲座与压力应对团体辅导两部分。在专题讲座部分中,我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教授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宝萍教授分别做了《辅导员谈心谈话技术》和《压力与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姚斌教授从理论基础对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更好发挥谈心谈话工作效果进行了说明,并着重介绍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原则、技巧、方式方法、时间地点选择和谈话目的设置等内容。宋宝萍教授从压力的来源、种类、表现以及应对压力的方法技巧等方面对辅导员如何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进行了介绍,为辅导员正确对待日常工作压力和压力转换提供了建议和帮助。

在团体辅导环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武成莉副教授及王博韬博士组织我校辅导员围绕“压力管理及疏导”主题,通过团体游戏和心理分享等方式缓解个人和工作压力,使辅导员熟悉了学生心理压力团体辅导流程和方法。

我校辅导员表示通过参与专题培训,能够正确对待日常学生工作中的压力和问题,学习到了大学生谈心谈话和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和工作方法,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梳理日常学生工作中难点重点,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团体辅导活动,提升心理育人有效性。

作为贯彻落实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之一,学工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出发,采取多项举措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接下来,学工部还将从制度改革、辅导员培训、“辅导员之家”建设、辅导员成长档案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保障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供稿单位:学工部 ;文:徐一丹 ;图:王晓青;审核:丁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