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俄语学院开展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系列第三场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7日 11:24  点击数:

2021年4月14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教授受邀为俄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我在莫斯科当记者》的线上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邓滢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本科生、研究生及其他语种专业学生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宪举教授曾先后任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俄罗斯外国记者协会主席,有着丰富的工作和人生经历。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二十多年记者生涯所经历的一些重大事件,如观看销毁第一枚中程导弹,报道苏军从阿富汗撤军以及见证苏联解体等;同时,以专业记者的角度为同学们解析国际要闻,向大家展现了记者的工作日常和风采。王教授指出,做好新闻工作,最主要需要具备三个条件:要有崇高的责任感;要有好的业务基础;不怕吃苦,要勤奋。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兴致饶饶,纷纷结合自身兴趣情况提出了问题,包括俄语语言的学习,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王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回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邓滢院长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对王宪举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带来的这场讲座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希望能继续开展此类讲座,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知识。

本次讲座是俄语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问题研究系列讲座之三,本学期学院还将邀请各类专家、学者开展此类系列讲座,与大家进一步交流,为学院师生打造更多的知识盛宴。

讲座人简介:王宪举,曾先后任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俄罗斯外国记者协会主席。其新闻作品获新华社一等奖、国务院新闻办国际新闻二等奖和三等奖、莫斯科市长颁发的“最佳外国记者奖”;担任过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参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其主要著作有《俄罗斯》、《我在莫斯科当外国记协主席》、《俄罗斯人性格探秘》。是《中国人看白俄罗斯》、《我们和你们——中国和白俄罗斯的故事》、《白俄罗斯名人传》等著作的执行主编。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和文化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院校讲授《国际关系和俄罗斯外交》。

(供稿单位:俄语学院;文:陈敬;图:代晓;审核:邓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