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广大师生热烈反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14:29  点击数: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我校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白黎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对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的再次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校上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迫切需求,立足多语种、多学科的办学优势与特色,践行“四个服务”办学使命,以建成“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愿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既是对清华大学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遵循。西安外国语大学始终将外语特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把握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机遇,推进新文科建设,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坚定政治方向,坚持质量立校,深化改革、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研处处长杨霞谈到,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术生态、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瞄准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打造融合型学术共同体为切入点、以深化科研组织方式改革为保障,充分发挥学校外语学科优势与特色,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在“一带一路”欧亚区域国别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上不断深耕,在国家历史记忆与文化认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贡献西外方案。

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表示,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引导教师努力成为“大先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绚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学院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凭借语言优势、专业知识,积极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道路、展示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燕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实验室要努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的“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立足我校语言特色和学科优势,紧密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科学前沿,构建以关键科学问题为导向、“文-理-工”深度结合的学科发展格局。

艺术学院院长李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美育的必要性,也充分说明了美术、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承担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让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美育工作者要更加努力创新,抓好美育人才的培养,努力把艺术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摇篮。

校团委书记王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青年应当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共青团将以此为目标,结合学校特色,聚焦职责使命,坚持五育并举,不待扬鞭自奋蹄;激励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胸怀大局、奋斗担当中爱国爱民,在扎根基层赤诚奉献中锤炼品德,在实践锻炼、开拓进取中勇于创新,在追求真理、踏实苦干中实学实干。

体育部教授孙怀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体育教育的重视给予我们高校体育工作者极大的鼓励。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定体育强国战略思想,在体育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体育“健体育魂”的育人功能,为国家培养身体健康、人格健全的外语强、专业素养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淑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使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之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立德树人本领,把肩负的责任化作进步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欧洲学院辅导员杨子江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西外青年积极践行学校“爱国 勤奋 博学 创新”的校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要加强自身理论修养,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成为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的“大先生”。

2020级博士研究生魏微说,对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博士生,我始终坚信“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只有通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才能尽情展现人生价值。

欧洲学院法语专业研究生2020级庞露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号召广大青年要有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奋发创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薛俊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犹如甘霖,激励我继续奋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时刻铭记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需要的地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奋发创新,传播时代最强音。

第22届研支团成员王浩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心怀“国之大者”。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班主任和政治课教师,服务地镇坪县初级中学就是我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坚持立德树人,磨砺意志、增强本领、服务人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商学院马列研习社胡吴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的重大责任与使命。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子,我愿肩负起时代责任,在学习上实学实干、勇于创新,在思想上坚定信念、锤炼品德,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以锐意进取展现西外风采。

(供稿单位:宣传部;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