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依托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5日 10:3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持续深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走实走深,校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搭建多种平台开展系列活动为学生办实事,引领广大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成长进步。

——强化“仪式感”效应,赓续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节当日,校团委以“一场入团仪式”“一次团干表彰”以及“一场师生座谈”为载体,组成“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暨新团员入团仪式示范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马洁出席活动并寄语青年,校团委全体人员以及各分团委师生代表参会,通过示范活动教育激励青年感悟初心,强化团员青年仪式教育,通过聆听党史宣讲,重温入团誓词,传承五四精神,激发新一代青年爱国热情。同时,校团委通过示范活动进一步规范入团仪式和主题团日活动流程,使基层团委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进一步以团支部为单位有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了良好示范。

——重视“供给侧”创新,沉浸式学习党史

5月4日上午,我校“学史知史·爱校荣校”之“重走百年路·接力新征程”五四青春校园打卡跑暨首届大学生体育文化节在学校长安校区五四广场启动。马洁用“青春”“运动”“党史”等关键词勉励青年,学工部、校团委、体育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阳光运动”闯关式、沉浸式模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学生领取“闯关地图”,提前阅知“通关秘籍”,三人成队开始比赛,按照地图指示前往任务地点,完成任务点,青年师生共同设计的“红船启航、井冈寻路、遵义转折、延安铸魂、赶考进京、走向复兴”等六个闯关点,既有“看图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答题,又有“大生产”等教育意义的趣味运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又有料!”。在学习中重温党的风雨征程,回顾党的辉煌成就,在运动中激昂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拓展“走出去”平台,提升校园文化品质

5月4日当晚,我校青年首次受邀登上央视《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舞台,自4月份接到邀请,学校高度重视,由校团委牵头,协同各学院认真地开展筹备工作。持续与导演组对接联系,提供可选节目素材,精心组建师生参演队伍。承担演出任务的同学以最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本次录制中,最终以极高质量完成了晚会的录制工作。此次是我校首次参与央视五四特别节目的录制,不仅展示了西外学子的青春风采,同时也是我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也为展示我校师生奋发进取精神风貌的提供了“走出去”的新平台。

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按照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部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旨,以青年学生为主体,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现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为载体,持续开展“唱百首红歌,颂百年党史”、“百图说党史”、“百个社团活动庆百年”等“XISU团青百分百”活动,筑牢思想根基,传承红色基因,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文:武文思、白澍、陈芳;图:陈芳、崔梦圆、申童帅;审核:王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