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英模进校园”——一等战功荣立者马权斌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0日 16:33  点击数:

2021年6月9日下午,我校邀请曾赴老山前线参战,担任突击队队长的战斗英雄、一等战功荣立者马权斌来校作报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亚非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亚非学院党委书记蓟光辉主持。

1986年,马权斌放弃提升职务机会,坚决要求上前线参战,在“蓝剑—B”行动中担任突击队队长,发起攻击后,他带领突击队英勇冲击,战斗中两次负伤继续指挥战斗,全歼两高地守敌87人,缴获大量战利品,取得首战胜利,战后荣立一等功。报告会上,马权斌英雄深情讲述了当时全体突击队员英勇作战的过程,回顾了与他并肩作战、在枪林弹雨中为祖国英勇捐躯战友们的英雄事迹。战斗中,马权斌身先士卒带领突击队员搜剿敌方地下工事残敌时遭遇炮弹袭击,苏醒过来的马权斌与其他战友再次冲上阵地,投入组织攻打敌方指挥所的战斗中。激战中他的头部、身上多处中弹,倒在血泊中,突击队员顾金海也头部负重伤,看到队长马权斌带着重伤指挥战斗,用尽全身力气高喊“不要管我,先救队长!”最后壮烈牺牲,他英勇无畏的英雄事迹给在前线作战的军人以极大激励。

马权斌在报告中提到军人是为战争而生,和平年代能有幸参战报效祖国、捍卫祖国尊严是军人莫大的荣誉和难得的机遇,虽然面临伤亡的危险,但他觉得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献出热血和生命的时刻,作为军人就应该义无反顾奔向战场。马权斌说正是有了革命军人的牺牲、奉献、坚守、勇敢,才有了普通大众的安居乐业,岁月静好和祖国的繁荣安定。身处和平时代也不应该忘记军人的奉献与付出,应当将这种精神永远地传承与颂扬。报告会现场的党员师生聆听了马权斌英雄模范及其参与老山作战英雄们的对党和祖国、对人民无比赤诚的情感与大爱后无不动容,深受感动。

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王天平会见了马权斌英雄,感谢他来到我校作报告,希望他能够积极向我校青年大学生们传播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家国情怀,激发青年学子建设祖国,献身国防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文:杜安然;图:刘奕飞、袁泽方;审核:蓟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