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聚焦“双一流”建设 大力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16:55  点击数:

在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入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背景下,我校研究生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术氛围愈加浓郁,学生学术志趣被大大激发。近日,国内外各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我校2021届硕士研究生考博再创佳绩,共有14位同学被国内985、211、双一流院校及海外知名院校拟录取(排名不分先后)。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导师悉心指导培养和学生刻苦努力的回报,也是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工程的硕果。

近年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服务需求,提升质量”为主线,探索注重内涵、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优化培养方案、健全课程体系。坚持“内涵发展、突出特色、服务需求、提升质量”原则,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加大课程整合力度,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及综合素质的高层次人才。

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保障机制。打造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班,将国家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国家时代发展需要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建立听课制度,加大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监控力度。定期发布研究生工作简报,总结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加强导师管理、狠抓论文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建立导师培训体系,改革导师指导模式,落实考核奖惩机制。规范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过程,健全预防和处置学术不端机制,加大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力度。

营造学术氛围、引导学生做科研。举办研究生英语竞赛、读书会、博士学术沙龙等一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沟通交流、砥砺学术的平台,增强硕、博研究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激发学子科研热情和创新思维。完善奖学金评定细则,鼓励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技竞赛,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多出高水平成果。

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在导师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比例也在今年有了新突破。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持续深入推进研究生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文:王欢、罗杨子;审核:张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