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引导学生成才——英文学院学工队伍扎实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11:05  点击数:

2021年上半年,在英文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英文学院学工队伍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围绕学生,积极做好引导、服务、管理、帮助等工作,完成列一系列目标任务,取得了一些成效。

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英文学院依托年级工作组、学生党支部、理论研习社团、团支部等组织,定期开展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举办了百首红歌大赛、百词翻译大赛、百个党史微故事双语推荐诵读大赛等特色活动,1名学工干部在学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暨理论宣讲比赛中获得优秀奖;1名学工干部在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重视党团和班级建设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本学期共发展学生党员198名;发挥专业特色,举办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双语党课;组织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400余名学生参加。各年级有针对性的开展班团干部遴选、培养和培训工作,为2021级新生公开选拔小班主任18名,年级组长2名。2名学生团干部在学校团干部能力大赛上获奖。

驰而不息抓学风

英文学院注重学生创造性和实践性的养成,通过组织主题班会、鼓励参加专业竞赛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本学期,挑战杯、互联网+和大创等赛事申报数量均居全校第一,其中大创省级立项比例稳居全校第一。在第十三届“挑战杯”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学生作品获得二等奖,英文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为历史最好成绩。其余各项赛事也都名列前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

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毕业生数量大和英语专业同质化程度高的不利影响,英文学院党政齐抓并管,全院参与,顺利完成就业任务,成效显著。先后制订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英文学院就业冲刺月’一二三四五’实施方案》和《就业创业工作激励约束办法》;院领导多次带队赴省内外对接和开拓就业市场,先后走访调研了翻译公司、跨境电商等15家就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为30多名同学解决了就业岗位,先后举办2场双选会,邀请近40家单位到学院开展就业双选或洽谈学生就业实习工作,开展了20余场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就业技能讲座。院领导带头每人结对帮扶4-6名就业困难学生,组织88名教工党员同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帮助20余名学生解决就业,全院教职工通过各种形式积极推荐就业信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在6月底完成了初次就业目标任务,分别达到83.5和88.6。1名研究生代表学校赴陕西师范大学参加全省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6名研究生代表全校研究生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为学校献礼;在学校超级毕业生比赛中,1名辅导员和1名学生获得个人奖项,学院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

资助育人和征兵工作成果喜人

英文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不断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本学期,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全部就业;学院推荐的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学校“励志成才之星”荣誉称号。上半年7名学生报名参军,其中2名学生成功入伍,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用心用情做好心理问题学生帮扶工作

本学期,协助校心理咨询中心为全院学生开展了开学前心理问题筛查工作,持续重点关注29名心理问题学生,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及时办理就医、休学等手续,对于问题相对较轻的学生,通过陪同散步、陪同吃饭等形式,做好疏导工作,润物于无声。半年来,处理了13起心理情感等问题突发事件。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专业老师开展多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团学活动

本学期,英文学院团学活动成绩突出,育人成效显著。先后举办了2021年Model APEC大会,第五届汉字听写大会,“读书之星”评选活动等特色团学活动。男女田径队分别在校运会中取得佳绩,男足、女篮蝉联冠军,男排获得全校第三。学生专业实践能力、集体荣誉感、团队协作能力显著提升。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

本学期,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在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基地常规活动的同时,先后选派45名志愿者,102名标兵投身十四运,助力十四运。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英文学院提前谋划,组建2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陕西镇坪和延安开展暑期支教和调研活动。分别是由1名带队老师,10名学生组成的“用爱导航筑梦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支教队和由1名带队老师,13名学生组成的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调研队。本学期,学院“与爱‘童’行”志愿服务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做好校园危机预防,树牢安全底线

本学期,积极参与和组织有关防火、防骗的基本安全演练和专题讲座,通过主题班会、微信推送等形式,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防诈骗主题教育,指派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监管工作。

(供稿单位:英文学院;文\图:马文静、李哲;审核:单升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