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电影评论和电影理论研究中心考察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21:22  点击数:

7月27日上午,陕西省电影评论和电影理论研究中心考察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石香莉一行莅临我校座谈并实地考察。我校副校长党争胜以及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部分中心骨干成员代表参会。座谈会由科研处处长兼科研机构管理中心主任杨霞主持。

党争胜代表学校对石香莉处长一行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并以我校陕西电影跨文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的身份向与会嘉宾汇报了中心的建设情况。他从有队伍、有组织、有特色、有目标、有基础、有保障等六个方面概括了中心的现状,并从研究团队、研究方向和预期成果以及保障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进展。他指出,中心立足于学校优势,有效整合研究力量,凝聚成陕西电影译介与传播研究、电影作品中的国家形象塑造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和丝绸之路电影与文化的交流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致力于推动陕西电影在国外的传播,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和陕西国际新形象塑造助力,为讲述中国故事贡献电影的力量,并为借助电影交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石香莉首先对学校长期以来对陕西省电影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别对我校专家在境外影片审查工作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扬。她介绍了陕西电影的历史积淀和发展现状,分析了西部电影作为中国电影代名词所面临的时代机遇和挑战,指出成立陕西省电影评论和电影理论研究中心就是我省在做大做强陕西电影、振兴西部电影品牌方面的重要举措之一。她表示,我校筹建的陕西电影跨文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作为符合申报条件的中心之一,先期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做到了“六个有”,即有担当、有站位、有视野、有规划、有力量、有作为。她指出,未来中心建设要进一步突出科学发展,注重政策学习,深化理论研究,深刻认识和把握电影工作的本质内涵;要实事求是,重点把握好主要矛盾,立足省情,深挖发展潜力,围绕重大战略问题开展研究;要勇于创新,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开拓,促使中心建设目标、任务得以落实。她建议,中心在未来要重点做好陕西电影和中国电影走出去、国产影片讲好陕西故事和中国故事以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方面的研究,希望中心能够发展成为在国内有影响力、独具特色的研究机构。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代表积极参加了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利用学校外语特色和专业优势培养影视人才、推动西部电影走向世界、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

最后,党争胜表示,学校将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各个方面给予中心支持,全方位保障中心运行,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绝不辜负陕西省委宣传部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担负起时代赋予学校的历史使命。

座谈会后,与会专家前往影视声音设计虚拟仿真中心、区域形象对外传播实训中心等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供稿单位: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熊华宁、王娟;图:程伟华;审核:杨霞、马少辉、李杰、黄建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