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汉学院·中亚学院和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11:3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优良文化传统,促进老少携手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月13日,汉学院·中亚学院和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在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共同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少数民族预科班来自12个民族的60名少数民族学生、近30名往届预科生代表和离退休教职工共聚一堂。

本次活动共有五个展区组成。在民族文化展示中,来自预科班的12个不同民族代表身着本民族服装,为离退休教职工介绍了服饰中的民族、舌尖上的民族、音乐中的民族和器物中的民族。学生代表们讲述了各式各样的乐器和手工艺品背后神秘的传说,老教师们驻足观赏聆听,了解民族文化,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欢声笑语中,既体现了少数民族同学之间团结和睦的气氛,又有老一辈对年轻一代传承民族文化的赞许。

在茶艺展示中,同学们与退休教职工一起跟随茶艺师共同体验传统茶艺文化。茶艺师向大家介绍茶的种类并一一解答了老教师们的疑惑,提出健康的饮茶方法。那生香熏袖,高山流水温盏盅,玉液移壶盛甘露。新火试新茶,仿佛梦回古时,见证烟雨行舟,青山碧水。

在传统书画展示中,老少共同体验传统书法及绘画。老教师们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与学生们现场泼墨,同台交流,书画厅里顿时溢满了笔墨飘香,呈现出老少同乐的场景。一撇一捺,一点一墨,尽显中国的传统美学艺术,那书中有中国人的气,那画中有中国人的美。

民乐室中是秦腔的主场。一声秦腔吼天下,作为陕西特色,高亢激昂的秦腔在任何场合都是必不可少的。“繁音激楚,热耳酸心,使人血气为之动荡”,一曲终了,老教师们掌声雷动,纷纷叫好,同学们也一腔热血,感触颇深。在大家意味阑珊之时,预科班同学们向大家献上了维吾尔族舞蹈、哈萨克族舞蹈、蒙古族舞蹈、彝族舞蹈、冬不拉弹奏、说唱等多种形式表演,退休老教师们也献上了歌曲、合唱表演,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表演结束后,一位老教师热情的拉着同学们问舞蹈的历史,老少其乐融融,共同分享着对舞蹈的见解。

四合院内,老少共同体验太极文化。长者教得用心,晚辈学得认真,大家都热情、投入,动作整齐划一、标准到位,如行云流水一般,充分展现了太极拳的风格特点。师生欢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共叙老少情,以其独特的方式为美丽校园增添无限的活力。

各民族文化汇聚一堂交往交流交融,既让师生领略各具特色的民俗传统,又在活动中深刻认识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四个自信”、“五个认同”。老少欢聚一堂,以老带少、促少成长,有助于青年一代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共建我们美好的精神家园。

(供稿单位:汉学院·中亚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文:侯国瑞、 梁晶晶;图:哈斯铁尔、张灿;审核:张锋、刘珂、李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