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小小奇异果 浓浓拥军情——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师生收到边防战士回信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9:09  点击数:

这几天,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封来自祖国边防战士的回信,在信中解放军叔叔们对孩子们寄去的“奇异果来信”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整个校园都沸腾了,一份浓浓的拥军情在校园里流淌。

朴素的心愿:保家卫国很辛苦,想跟他们一起过中秋

书信来自班里一位同学的爸爸曾经服役的部队。一个月前,几位同学和家长们出游时,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想到了边防线上的解放军时刻守卫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安宁,便向家长们表达了自己希望向解放军叔叔致以敬意的心愿。于是,他们亲手采摘了一些奇异果,寄给了边防战士,感谢他们无畏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

惊喜的回信:树立理想,发奋图强,做祖国的栋梁

边防战士们收到孩子们寄去的水果后,辗转联系到了四年级三班班主任,给孩子们发来一条“私人定制”的小视频和一封回信。视频中,战士们精神抖擞,“我们在这里守边防,你们在家里好好学习,做一个将来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人。”回信中,他们鼓励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将个人发展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争做祖国的栋梁。表达谢意的同时还提出了一个心愿:“想看看西安的孩子们。”于是老师用视频记录下孩子们想说给边防战士的心里话:“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用青春捍卫祖国。”“感谢你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在安全的环境下成长。”……每一句话都流露出“小花朵”们对边防战士崇高的敬意。

  班主任老师:这是鲜活的思政课素材

人民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只有孩子们真正了解英雄、学习英雄、感恩英雄,才能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心怀感恩、努力学习,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并不是单纯讲授一门知识,也不是教授一项技能,而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孩子们树起心中的灯塔。近年来,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在上好每一堂道德与法治课的同时,结合各种纪念日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先后开展了瞻仰烈士陵园、参观爱国主义纪念馆、观看爱国电影、学习英雄事迹等活动,让学生了解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以及和平年代解放军战士保家卫国的奉献故事,引导学生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培养学生的爱国拥军之情。通过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供稿单位: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文、图:党小湘、张丹;审核:吕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