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经济金融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暨“三进”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5:34  点击数: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经济金融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暨“三进”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苟昭赟副教授以《新时代教师的历史自觉》为题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JE310会议室现场参会,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魏锋主持。

会上,魏锋就学院前期和目前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苟昭赟对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他从“道深和术精——历史自觉和教育教学效果”出发,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引导教师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的根本问题、根本任务以及教师角色、教育教学内涵式建设等方面深入思考,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随后,他从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自身感受出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思政工作的重视和具体要求,以及对全国思政教师的大情怀、真信任、深理解、厚期望与实要求。希望教师们“从元问题出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四有、六要、三可三为”的素质要求,塑造好教师角色,写好新时代的育人奋进之笔。

魏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苟副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逻辑严谨、深入浅出,让全院教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对学院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学院关于“三进”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方案。二是坚定政治意识和政治立场,持续完善优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三进”工作方案。三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做到主次分明,重视成果导向。全院教职工应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课堂教学系统、科学、完整地传授给学生,做到讲清、讲好、讲透、讲深、讲新。

会后,苟昭赟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融合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优势,帮助学生搭建起理想信念、人格世界、知识结构、能力层次相对均衡有序的成长舞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图文:罗倩、安一果;审核:魏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