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坚守学术初心,弘扬优良学风”学术月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10:3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于2021年11月3日起正式启动以“坚守学术初心,弘扬优良学风”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启动仪式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对我院近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从自身学术经历出发勉励同学们要潜心钻研学术,不断提升自我科研素养,以此来更好地接受市场和行业的检验。要借助此次学术月活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学术热情,达到思想和观点的相互碰撞,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同时要求学院要以培养可以胜任多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学术活动月顺利开展。随后,教师代表孙霄、学生代表高渊圆分别从自身成长,求学经历以及如何对待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中文学院院长韩伟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西安外国语大学有着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近年来学校科研水平和研究层次均在大幅度提升,同学们要借此东风,用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求实精神不断提高个人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方梅教授举行了题为“语法研究的互动视角--言者态度解读”的首场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专业而又不失风趣的学术讲座。

11月10日上午,韩伟在我院JE126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后现代的开端:后结构主义美学”学术讲座。主要围绕德里达与文本解构、福柯与历史重写、拉康与主体重组、德勒兹与思想重构四个方面,对后结构主义美学进行了全面解析,试图向同学们解答后结构主义美学何以成为后现代的开端等一系列问题,讲座富有学理思考与启发性,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讲座中韩院长也就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他指出研究生要大量阅读文献,不断积累沉淀,在此之上培养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找到属于自己的问题域,建构学术化思维。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将国内外最新理论与文本相结合,从而进行学术研究,在学术道路上助力自我成长成才。

据悉,本月我院将由各研究所牵头,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继续为我院学子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和学术报告会,内容涉及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多个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的学术研究领域。学术月活动的开展旨在为我院全体师生搭建一个激发学术热情,拓宽学术视野,展现学术风采的科研交流平台,进一步将学术研究与科研育人相结合,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充分发挥各专业导师在学术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供稿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贺巧丽;图:周铃丽;审核:董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