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度秋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7日 16:57  点击数:

11月26日,我校2021年度秋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在长安校区JE214举行。本次培训以“立德树人、明德善育”为主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督导及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申海主持。

本期培训以我校博士生导师赵红教授的主题讲座《学会与大师对话:学术理论的课堂化和实践化问题》拉开序幕。赵红教授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的科研和教学,立足研究生培养的具体问题,实例讲解学术理论融入课程、科研及落实进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分享其学术理论课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互动环节,与会导师结合经历,从研究生导师的行为规范、学术创新,以及在研究生培养中如何创新机制、科学育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总结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有益经验。

研究生导师培训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陆续开展思政专题培训、业务专题培训、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及导学关系等形式多样的培训,为导师提供熟识相关政策法规、分享交流经验的学习平台。

自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我校通过修订《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对导师科研成果实行多元评价,对遴选条件进行“破五唯”清理、开展“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与宣传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使命和责任。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探索建立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导师岗位职责过程管理,为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文:王莹;图:王凯;审核:申海、汪顺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