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打好“疫情防控战”,守好“开学第一课”——商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17:37  点击数: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了抗击疫情,守好安全防线,西安外国语大学凝聚全校师生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为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与安全,学校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教学工作,于本学期末提前开展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

根据学校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学院领导班子及时召开院务工作会议,商讨并制定了《商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的安排》和《疫情期间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突发情况预案》,及时安排与布置了期末考试及线上教学工作。学院教学办与学工办通过“借书倡议”实现教材从高年级到低年级的流动,优化了教材资源配置,有效地缓解学生的教材压力。建立“课程+教师+班委”的教学沟通模式,确保本科教学信息的有机沟通。

在学院全体教工前期全面准备下,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于1月4日顺利开展。首日共涉及33名教师共计52门课程,课程任务重,涉及授课班级及学生多。又逢疫情管控的关键节点,教师与学生面临统一安排“核酸检测”等突发情况,给“开学第一课”带来极大的难题。

为了确保“开学第一课”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学生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的学习积极性,鼓舞学生士气,任课教师通过不同的角度,借助于不同的抗疫实例开展教育教学过程,推进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弘扬西安人民抗疫精神,鼓舞学生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其次,学院领导、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小组通过随机在线听课,全面掌握在线教学的动态与质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不打折扣。第三,任课教师则通过前期多次测试网络平台,确保在线教学平台的顺畅和有序。借助于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已建成的MOOC课程等平台实现课堂教学方式多样化。总体而言,开学第一课教师精神饱满、形式多样、师生互动频繁,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保证了“开学第一课”的顺利开展。

特殊时期,特殊开学方式,特殊的第一课,给全体教工和学生带来了新的冲击,也将是难忘的记忆。全体教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也更为高效地投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同质同量。

(供稿单位:商学院;文/图:王鹏;审核:周龙、邓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