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西外战“疫”进行时(十):默默无闻身后站 撑起全员保护伞——记信息技术保障团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17:02  点击数:

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所有学生都封控或管控管理。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办公以及核酸检测等工作的正常进行,信息化处·信息技术中心的老师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们是离一线最近的“幕后人员”,又是离大家视线最远的“抗疫战队”。

见到信息化处·信息技术中心处长臧玑珣老师时已是下午三点多,那时她才刚在工作间歇吃上今天的午饭——一碗泡面。自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这种生活已经成为她的常态,她招呼我先等几分钟并且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在这个紧要关头,做好防疫的保障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要求万无一失,只有每一个工作点都确认无误了,我们才敢放下心休息一会儿,趁机吃个饭。”她温柔又心疼地看向另一个方向,“那边技术保障值守的小伙子,98年的孩子,刚刚在办公室里吃的泡面,由于保障任务紧急,他的面还没泡软呢。”

臧老师带领的团队工作任务是保障全校网络、线上教学平台以及学校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行。由于信息化保障工作技术要求高,不能像其他保障工作一样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可以随时招募志愿者加入,只能靠现有的技术团队“孤军奋战”。依靠提前缜密预判、周密准备、精细组织和持续坚守,臧老师和她的团队才能顺利排除网络运行中的隐患、规避系统运行中的风险,积极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当问到休息问题时,臧老师停顿了一下,嗓音沙哑,缓缓说道:“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网络,所以它不能出一点纰漏,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做好24小时值守。除了长安校区有住房的人员外,其他人一部分在学生公寓里临时借床位,一部分一直在办公室打地铺,已经坚持值守十几天了。”原来早在疫情暴发之初,管控走向都还不明朗,信息化处·信息技术中心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已经提前“排兵布阵”,做好了封城封校的准备。从12月16日开始,要求所有校外技术人员立即克服困难驻校值守,以应对所有突发情况。这只技术团队在研究生招生、在线教学和核酸检测的技术保障中迎难而上,发挥了突出作用。

1月2日凌晨,按照学校核酸检测工作部署,需要在校内紧急增加27个核酸检测点。时间紧迫,睡梦中的他们立即集结,顶着深夜的严寒从凌晨12点一直到早晨5点多,终于完成了教学区和家属区共计46个核酸检测点的网络部署,为第二天一早全校2万余师生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提供了保证。昏暗的路灯下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朝阳正从东方透出点点光亮,太阳要升起来了,希望也就临近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我们也终将度过疫情的难关!”臧老师动容地说道,疲惫的眼神中多了一丝希望的光亮。

“铠甲坚固兵器利,粮草充足将士安。”那些穿着蓝色防护服的信息化处·信息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他们站在白衣天使的背后,是坚强的后盾。在每一轮核酸检测中,他们总是最早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核酸检测前,他们提前一小时检查一条条线路,十分认真;核酸检测时,不停盯着各自负责的每一个检测点,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后,他们要等待所有的数据上传完毕后,才能一一整理收拾网络设备,确保万无一失,留给他们的是一片清冷的场地。这些默默站在“白衣天使”后方守护所有人的“蓝衣天使”,虽不曾走入大家的视线,却值得每一个点赞、每一声感谢。

教室、公寓无线网络的提升,流畅安全的网络运行,电信卡、移动卡的优惠套餐都是信息化处·信息技术中心的老师们的默默付出。当网络偶尔出现卡顿时,请不要急着责怪他们,只要你及时报修,他们会尽全力解决故障,保障所有人的网络畅通。感谢那些蓝色的身影,感谢这支平凡却不平庸的技术团队,他们用默默的付出,为抗疫行动贡献着所有的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文/图:席瑞鸽、高睿阳、吴世玲、李欣雯;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