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体育部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员刘新华博士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18:00  点击数:

2022年1月6日晚,体育部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员刘新华博士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抗击疫情,运动有法:让我们的身体动起来”。我校近2000名师生及学生家长收看了讲座。讲座由体育部副主任高野主持。

讲座伊始,刘老师从西安当前防疫现状切入主题,从身体素质训练,力量练习,柔韧练习,训练的时间、强度、频次、心率、呼吸、主观感觉等方面,全方位讲解了科学运动的合理性和安全性,以及科学健身的自我掌控方法、应该注意的误区。随后,刘老师阐释了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并从训练方式及营养补给等维度给出预防建议。最后,刘老师就我校师生疫情期间长期伏案的现状,着重讲解了肩颈部分的练习,教会大家如何缓解肌肉紧张与疼痛,并带领师生练习了自编的“伏案人员健身操”,得到了良好的反馈。此外,刘老师还针对我校女生多的特点,特别讲解了更适宜女生进行的锻炼方法以及不同锻炼方法可以达到的功效。

讲座内容结束之后,同学们通过公屏留言和举手提问的方式,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刘老师针对学生运动力量差、身体各部位针对性训练、疫情期间如何保持体能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体育部副主任高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刘新华博士为我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我们受益匪浅,是指导大家在疫情期间加强自我保健、开启健康之门的金钥匙。他对刘新华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本次讲座的召开,有助于我校师生进一步增强科学运动的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抗击疫情,愉快地学习,幸福地生活。

专家简介:刘新华,男,汉族,博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检测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族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科技专家库成员,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专家评委,日本广岛大学客座研究员,央视生活圈运动专家团成员。主持和完成了2项国家级、10多项部委级及多项横向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了4部著作、2部译著、2部音像制品和数十篇学术论文,完成专利4项(含1项国际专利),完成软件著作权10项,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获2020年度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2018年度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8年度北京市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参与编写的《体育强国战略研究》一书,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研究方向:全民健身理论与方法、群众体育战略研究、体质研究。

(供稿单位:体育部;文/图:赵妍;审核:姜涛)

【关闭】